DSC08309-1.jpg  

我認為,東京都寫真美術館的代表色是灰黑,聲線是趨近靜音。

我喜歡自助旅行,可以恣意浪費一整天的時間踏訪每一個國家中冷門而獨特的景點,切身感受它們專屬的色彩、氣味、聲線,最後交織成為一個難忘的回憶。

今天要介紹[東京都寫真美術館]。

愈是異常冷門,愈是有寫下來被讀者仔細閱讀的價值。我這個人是這樣的~閱讀別人的遊記,最大的作用是知道一個全新的景點,同時決定是否淘汰掉它。通常我在旅遊前,如果心中已確定非去不可的景點,總會很任性地不去完整的閱讀導覽,懷抱著極大的憧憬,希望屆時100%享受挖掘它獨特美好的喜悅。

寫到這裡,是否讓你更加期待這個奇怪的景點?因為我相信,高達80%的人,平時不會把這個景點放到行程裡面,除非你和我一樣,對於攝影與美術館,有著異常的狂熱與偏執。

DSC08238-1.jpg  

DSC08217-1.jpg  

安排東京景點過程中,意外搜尋到東京都寫真美術館,其實介紹它的文章真的很少,對於大多數的短期旅行者而言,絕對寧可花時間逛東京車站,也極少跑到惠比壽;縱使繞到美麗如糖果屋般的惠比壽花園廣場,也是拍拍照就前往蔦屋書店繼續拍拍照,絕對不可能像我們一樣花一整個下午,買了兩場攝影展的票,並認真看完它。更遑論,這是我們第一次去東京。

林文青小姐也就是我本人,總是在追求旅行中的奇幻與自由,在這裡,要真心謝謝我的完美旅伴:王子哥。我只用了一個理由便說服他去參觀這家美術館:很想親眼去看世界級攝影大師極多的日本,如何經營規劃一家只展出攝影作品的美術館,反觀人手一台單眼的台灣,卻從未有人能真心去好好欣賞攝影展,更別說在台灣蓋一間攝影美術館。 

(這種詭異的理由,本身是想辦攝影展嗎?)

DSC08281-1.jpg  

雖然沒有森山大道、沒有川島小鳥、也沒有蜷川實花,但是我們很幸運地看到了植田正治x Jacques Henri Lartigue的聯合攝影展!

雖然植田正治對於台灣受眾(包括我本人)來說,非常陌生,但他可是與荒木經惟、森山大道齊名的攝影大師,攝影風格以"日常風景創造超現實場景影像"為見長。代表作是砂丘系列,其中一幅《有妻子的砂丘風景》編列在寫真美術館外側走廊的三幅滿版牆面作品之一,他還擁有個人的"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

說這麼多,可能沒有以下這個厲害點有吸引力~

他還是伽利略-福山雅治的攝影老師,福山雅治也是他的攝影元素之一!

shoji ueda papamama.jpg

上圖:植田正治攝 砂丘系列-《爸爸媽媽和孩子們》

下圖:植田正治攝 福山雅治《Hello》專輯形象

shoji ueda hello MASAHARU FUKUYAMA.jpg

植田正治的攝影風格屬於刻意安排畫面型的。

他習慣指導被攝影者用最平常的姿勢及自然神情形成不尋常的構圖。上圖就是他的經典作品砂丘系列之作,和我一樣對日本地理沒什麼概念的人,應該會覺得,去哪裡搞來這麼多沙子做出一片沙漠啊?

據說這是他老家附近的鳥取砂丘所拍攝,現在已成為攝影愛好者的朝聖地。

由於是家鄉的一個自然景點,所以孩子、妻子及故鄉鄉民,自然而然很能接受他在這裡安排一些不難做到,卻相當奇特的畫面,完成一幅幅攝影作品,也因為是用日常生活作構圖,他常自謙自己是業餘攝影師。

La trahison des images.jpg 

上圖:馬格利特《The son of man》

下圖:馬格利特《Golconda》

golconda.jpg

另外,由於禮帽、男人這樣重要的元素,使人容易聯想到比利時超現實主義大師馬格利特,他們一樣都用極度違和的氛圍建構畫面,具有強烈的符號語言,由觀賞者各自解碼。

 

suda issei.jpg  

另一場展覽,王子哥竟然搶在我選植田正治之前先選了須田一政的[凪の片]。

當時他指著形象圖說:這很像你會喜歡的風格。 (肯定句) 當時我默默點頭且心想,原來我在他心中真的是個怪咖&文青耶...只是擔心這種攝影風格會不會太高深而看不懂,所以我是選了看起來比較輕鬆的植田正治。

確實,參觀後發現,我們真的道行不夠看不懂須田一政啊!!!大概還要再回去黑山修練個五百年,才有機會成為藝術妖精,看穿攝影者本身想表達的概念...。

 

正因如此特別的經驗,才讓我想動手寫這篇介紹,因為最近常和朋友調侃東京都寫真美術館參觀須田一政攝影展,邊看邊打瞌睡的故事...

那是一個寒冷且非常早起的早晨,我們在寒風中走了約半個小時且邊拍照,冷到幾乎快失溫了才終於抵達東京都寫真美術館。喝過熱可可,在暖氣空調下漸漸恢復體溫後,遂進入展場參觀。東京都寫真美術館內規畫良好,每一幅作品都有適當的距離,不像台灣展場多半觀賞者是肩併著肩互相在耳邊吹氣的情況下看展。正因為人少且寬敞,又沒有任何人開口討論,只是各自靜靜的欣賞,加上對比外頭8度以下的氣溫,美術館內實在太溫暖太安靜了,靜的連腳步聲,不...是連暖氣空調的機械運轉聲都靜悄悄,連根針掉到地上都聽不見,讓我彷彿置身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那個專做消音研究的怪博士所營造的冒險世界裡。由於真的太安靜了,所以...連管理員都在打瞌睡!自然而然我們倆人也是站著邊看邊睡,甚至差點睡著之際,以抓到另一半在偷睡覺當作提神遊戲!!

 

大家聽完都哈哈大笑覺得為什麼要排這麼奇怪的行程,但我們卻樂在其中,一點也不覺得浪費時間,畢竟有幾個人能擁有這樣知性而空靈的渾沌體驗呢?

 DSC08282-1.jpg

東京都寫真美術館最有名的就是這三道巨幅牆作,他位在館外的迴廊,可自由拍照。

DSC08302-1.jpg

這三幅分別是《有妻子的砂丘風景》《登陸諾曼第》《市役所前》

平常拍搞笑照是我們最擅長的,但看完展的我們兩個手很癢,一直想迷走黑白高對比路線的構圖。開始現學現賣,玩超現實構圖攝影,像大師致敬。

DSC08289-1.jpg

DSC08290-1.jpg DSC08297-1.jpg

你們比較喜歡誰的視角?

 

喔~對了對了!

我們在通往惠比壽車站的路上發現一張美呆了的婚宴宣傳海報,這個場景雖然是日本流星花園的華麗場景,但一般人真的無法拍出那種等級的唯美感...白天幾乎都是大樓疊映的影子,非常需要打光啊啊啊啊!

最後,就留給大家笑一笑作Ending。

DSC08318-1.jpg  

DSC08278_2.jpg

 

看在我這麼認真寫完一長篇,搬動文青腦的認真及誠意,幫我按讚推薦給大家吧!

 

 

 

arrow
arrow

    阿嬌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