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788.jpg

週末和表妹一家相約台中吃晚餐,熱愛大眼美女的兒子超開心,因為表妹與丹麥先生Peter結婚後生了一個可愛的丹麥X台灣混血小美女Alina,然而說著流利中文的丹麥爸爸不好惹,一直逼兒子開口說英文,直到兒子努力擠出AppleBananaMonkeyLion…才罷休,兒子發現外國人姨丈原來會說中文才鬆了一口氣,安心追女仔,玩到最後反而是妹妹捨不得說再見。

 

用餐過程我們大聊英語教育,Peter讓我們夫妻在觀念上有很多提升,
特別整理分享給大家:

★多語能力需把握幼兒黃金期

★語言學習需要定點、定時

★學語言無關天分,全看環境和興趣

 

與表妹一家深談才知道,丹麥和我們一樣是後天學習英語(小學開始),丹麥有丹麥語,但即使是爺爺奶奶也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而像我們還會說台語(客語或其他原民族語),然而生長在台灣的Alina,和我們一樣沒有說英語的環境卻能懂中文(為主)、英文及丹麥語,是因為丹麥爸爸相信母語本來就可以多達4種以上沒問題,而且採用類似「一人說一語」的概念,積極營造語言學習環境。

台灣媽媽、親戚和Alina說中文

爸爸媽媽相處時用英文溝通

丹麥爸爸和Alina獨處時說丹麥文

 

針對我們這樣具備生活英語能力的台灣人家庭,丹麥爸爸建議:

每個禮拜挑選一天,或選一個時段在同一個地方,改以全英語的方式溝通。

 

150159826_2932458993661770_3547444405854921830_o.jpg

丹麥爸爸認為環境是可以靠營造出來的,讓孩子自然而然融入情境,他就能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邊玩邊學,而且小小孩學語言的先天優勢就是不必考試、不必死背,靠玩樂自然記憶才是最有效而且長久的。

由於丹麥爸爸在國小教英語,我好奇地問他,有沒有一些小孩從小就很明顯有英語天分?
他說:「學語言才沒有什麼"天分"呢!」這個答案讓我超驚訝,因為我一直以為自己是語言小天才(笑)


丹麥爸爸解釋:「外語學得好不好,只是有沒有興趣,不然就是家長事先送去補習過。」

認為兒童學外語環境很重要,一般家長最後在日常就多創造機會和他一起說,才能讓孩子自然而然習慣多種語言。

 

我個人很可以理解這個概念,有點像以前小時候我去學兒童美語,每個禮拜固定時間去補習班上課,我就會自動切換語言模式,不過英語學得好不好,關鍵還是在於是否有誘發興趣,雖然我超討厭寫作業和考試,但因為太喜歡學英文而且起步比其他人早(我小學4年級就開始學英文),所以即使沒有出過念書或遊學的經驗也還算打了不錯的底子。

211787.jpg

不過最令王子先生震驚得大概是被嗆:聽歌學英文根本沒用!

哈哈哈,因為王子先生一天到晚放一堆嘻哈和饒舌歌曲給兒子聽,還覺得兒子可以跟著哼上幾句就沾沾自喜,我是覺得那對英語沒什麼實質幫助,但他個人樂此不疲。
這次丹麥爸爸問平常怎麼讓小孩學英文,老公說給他聽英文歌瞬間被打臉,丹麥爸爸說:
「我自己聽了很多年中文歌曲根本沒用,都是跟台灣人在一起學得比較多。」

這次見面的談話,讓我們夫妻都覺得是認真規劃兒子英語學習的好機緣,難得的深談收穫豐富,因此特別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希望對正在考慮經營親子英語學習的父母們有幫助囉!

 

喜歡別忘了幫我們按讚追蹤留言鼓勵囉!

我的FB:阿嬌可可愛joke

丹麥爸爸的FB:Alina爸爸的教育

Peter也有一個專業指導小孩效率學習英文的FB:英文腦力

對於國小生學英文有興趣的爸媽也可以追蹤他,他中文聽說讀寫都沒問題,請放心詢問。  

arrow
arrow

    阿嬌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