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3870_693955844056458_4959609877249409150_o.jpg

最近進入生涯規劃關鍵季,高三生準備選填志願,大四生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相信很多年輕人與家長正在為這個話題傷腦筋,剛好看到大家追捧的企業家KOL發了一則:

"你的日常,才是你的履歷,不是那張自傳或學歷"

 

乍看之下,沒有什麼問題,有問題的點在底下留言處有人回應

"但很多公司第一關就是看學歷啊"

 

卻遭到KOL駁斥

1、有學歷但卻什麼都不會,要怎麼被錄取?

2、就算被海選進去,沒實力還不是一樣叫你走?能混多久?"

 

我就炸鍋了(笑)手刀回應:

"很多公司的人資第一關只看學歷是真的,就像一張入場券,畢竟好不好用也得要用了才知道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大學排名是會洗牌的,所以還是找到自己喜歡的事去做比較重要"

 

這是我的親身經歷。

 

身在台灣,你的學歷就跟你當年考試成績的落點一樣,將決定你的第一份工作可以到達什麼層級,國立大學、研究所甚至是喝過洋墨水與一般私校畢業光是起薪就是不一樣,尤其如果是想進入大企業的孩子,你一定要讓自己有漂亮的學歷,不然就得跟我一樣,犧牲多數玩樂的時間,取得理想工作入場券。

AO0I0851.JPG

雖然現在的我曾任職的幾份工作都是在大企業,可以有自信地拿出漂亮名片,可這一切是我花10倍努力才得來的,大學時代我比系上同學更積極參與一些文學營、校園記者工作,幾乎不參加社團和系上活動,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為了投入職場做準備。

 

甚至在另一半和我聊到,如果重回大學時代,最想改變的事情是什麼

"重考,念台政大"我毫不猶豫,因為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再回到原文,其實我知道KOL想說的是,比起那張門票,更重要的是累積實力。

可社會是如此現實,你沒有那張門票,再多實力都不算數。

以我自身為例,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從公益團體開始累積,然後再慢慢地回歸媒體領域,我始終都以擦邊球的方式,去實現用文字影響社會的夢想,對那種一畢業就進入主流媒體,報導時不時就出現在A落、點閱輕鬆破百萬的成就望之興嘆。

 

再說一個經驗,有次我們團隊托主管的福,很幸運地受老闆召見,我和另外一位私校畢業的同事坐在宴會長桌的最兩側,研究所畢業的同事坐在老闆正前方。

你們懂我意思嗎?就像一群大合照裡面,最漂亮的人會優先被注意,學歷漂亮也會被視為一種基本能力。

20191020_121637.jpg

我不是鼓吹大家要念台政大,畢竟如同我前面說的,校排名是會改變的,台政大在台灣很威沒錯,但現在更頂級的學霸,已經直接去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或者很流行去英國念個一年高CP值的碩士回來,回過頭看我的母校,曾經蟬聯20年私校第一?現在的孩子填志願都不知道還在不在私校前十呢!

 

所以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有能力拚漂亮學歷,絕對不要懷疑自己,不要聽信那些讓你鬆懈的言論,如果你和我一樣無法拚學歷或者無心唸書的人,那麼,一定要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去念、喜歡的工作去做,雖然我沒有漂亮學歷,但我還是憑努力走在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上,而這條路也打開了我的人生視野,雖然很累但很值得,也因為我選擇走自己真心想走的路,所以才有無限熱情去過我喜歡的人生!

arrow
arrow

    阿嬌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