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64.jpg

怕麻煩的我很喜歡穿上香水勝過配戴飾品,每天出門前都會噴上符合當天心情的香水,不過我肯定是不太及格的香水控,嬌貴的名牌香水我從來都穿不習慣(嘆)

可能我對香水的喜好非常強烈,總覺得每一種香水味都有對應的女主角樣貌,像是瑪莉蓮夢露之於CHANEL No.5、或者娜塔莉波曼之於Miss Dior,而且香味和口味都是非常主觀且私密的喜好,即使另外一半喜愛Jo Malone的英國梨與小蒼蘭,我也完全無法勉強噴在自己身上使用。

20200217_235904.jpg

過去時尚品牌推出的香水總有強烈的品牌影子或者風格,像是CHANEL般強調自信從容、YSL有種驕縱強勢的氣場,經常是玫瑰色系的Miss Dior廣告則給人一輩子都在談戀愛的印象(笑)

Hermes的花園系列香水倒是令我很驚豔,有別於品牌手袋高不可攀的天價,香水倒是很可以入手,而且香氣並不強勢,款款都是文青系的小清新Style!

這大概是愛馬仕首席調香師艾連納的風格所致吧?喜愛穿著白襯衫的他,被香水界認為所創作出來的香水都帶有明亮質感,也就是他讓愛馬仕香水和皮革一樣獨具風格而且風靡全球。

艾連納在《調香師日記》書中提到,他喜歡在調香時混入一點中性元素,為男香混入一絲女性的甜味、或者在女香中添加一點木質調,然後把氣味的感覺留給其他人去定義,而且他喜歡聽聽非專業領域的香水愛好者用「非常主觀」的方式去解析他的作品,遠勝過專業人士千篇一律的評論方式。

20200217_222741.jpg

愛馬仕花園系列香水不只是品牌經典,也是愛馬仕香水中少見的多品系列。我個人覺得穿上愛馬仕花園系列香水時,就像在環遊世界入住"度假酒店"或者漫步在各大城市的絕美花園,心情就像度假般的清爽自在!然而,不得不承認,對我這種純粹把香水拿來穿而不是拿來鑑賞的門外漢來說,5支的感覺都好相似…不過我還是很想大讚,調香師艾連納在這系列中很常使用的檸檬、薄荷,經過巧思創作後,絲毫不存在生活感,依舊高級而好聞。

你準備和我一起進入愛馬仕花園系列了嗎?(以下按發行時間序開箱)

20200218_214002.jpg

1. HERMES 愛馬仕 地中海花園淡香水 Un Jardin En Mediterranee

前味:紅橘、佛手柑、檸檬
中味:橙花、夾竹桃花
後味:絲柏、無花果葉、麝香、紅雪松、杜松、開心果

這支香水像是穿著一身白洋裝戴著草帽正在地中海岸度假的女孩子,果酸味明顯所以相當清爽,接著慢慢浮現淡淡的橙花香氣,像是會坐在岸邊吹著海風邊喝著"妹酒"的女生 ,滿滿的檸檬香調卻依舊保有高級感,尤其最後留下的夾竹桃青草味道,帶一點點苦,像極了喝著一整杯滿滿薄荷葉的Mojito。

地中海花園是愛馬仕花園系列的第一支香水,在調香師日記書中,艾連納記錄到當初接受公司把他送去地中海感受當地實況,殊不知排山倒海的真實感徹底顛覆他過去對於地中海想像反而完全不知如何著手調配,最後整整想了三天才捕捉到心目中理想的地中海樣貌。

想必當時他在地中海時也喝了不少調酒吧(笑)

20200217_225132.jpg

2. HERMES 愛馬仕 尼羅河花園淡香水 Un Jardin Sur Le Nil

前味:埃及青檬果、燈心草、柑橘
中味:尼羅河睡蓮、夏天的茉莉、橙花
後味:乳香脂樹、無花果樹、西洋柏

這支噴起來常常讓我聯想到到下午茶吃鬆餅搭配的水果茶或檸檬綠茶,果酸味非常明顯,充滿葡萄柚或黃檸檬等柑橘類的香味,加上帶有一點點粉味,很像剛洗完澡、擦完乳液之後的香氣。

這支香水似乎最受市場歡迎,算是很符合大眾喜好的香水,但就比較沒有個性一點,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這支和地中海花園香水非常像,我也同意。先前在夏天天氣很悶熱,希望自己聞起來很清爽時會偶爾使用。

20200217_225027.jpg

3. HERMES 愛馬仕 印度花園淡香水 Un Jardin Apres La Mousson

前味:萊姆、綠葉、生薑
中味:水、小豆蔻、芫荽、胡椒
後味:睡蓮、香根草

我個人最最最喜歡這支香水的味道,看看很明顯的用量剩最少,就知道我很常穿它!好喜歡噴灑在身上呈現的滿滿甜瓜香氣,讓我想起學生時期熱辣辣的暑假,賴在家中冰冰涼涼的大理石地板上,吃著西瓜的愉悅感…

欸等等,這支成分裡面完全沒有任何的「瓜」(驚呆),據說這支香水是以印度為靈感,採用各式各樣暖調辛香料調製出一種雨季潮濕悶熱的意境。不過其實沒關係!很多香氣成分本來就只是一種概念,而不是真正從該材料提煉,例如:「棉花糖」,指的其實就只是甜味,所以我所感覺到的瓜味就是介在有和沒有之間(或者說是一種哈味?)

其實這支法文原意是雨後花園,不知為何台灣購物網站都翻作印度花園,將錯就錯大家比較好搜尋到相關資訊,仔細聞聞也會覺得自己好像走在早晨高級住宅區裡的菜市場裡面一樣,各種香料和新鮮蔬果的味道。

20200218_213850.jpg

4. HERMES 愛馬仕 屋頂上的花園淡香水 Un Jardin Sur Le Toit

前味:蘋果、香梨、玫瑰
中味:綠草、羅勒 、晨露
後味:木蘭 、堆肥香味

這款香氣一直讓我想到穿著小黑裙,繫上質感良好的HERMES絲巾、從容笑著應對眾人的美妝公關們,彷彿我又回到以前出席活動現場充滿鮮花、美妝新品的清新香氣;有時候則讓我聯想到5月初依舊濕冷的巴黎街道,和另一半一起走進Laudree吃著檸檬、蔓越莓各種口味的馬卡龍搭配高級紅茶的記憶。

這款香氣會讓我聯想到Jo Malone牡丹與胭脂麂皮中的「蘋果味」,只不過屋頂上的花園選的是帶酸感的青蘋果,同時揉合了帶綠葉的清新玫瑰香氣。坦白說,我一直沒有愛這款香水,直到這次在寒流來襲的低溫夜晚,為了寫文試香才忽然產生強大的好感!

可能是對我來說,這個味道既熟悉又有一點點距離感,反映我一心想成為卻遲遲無法達成的樣貌,所以內心小抗拒著,如今我再聞它反而覺得這款味道其實很時髦,大概是我已經和自己和解了吧。

20200218_213634.jpg

5. HERMES 愛馬仕 李先生花園淡香水 Le Jardin De Monsieur Li

前味:金桔、薄荷、竹子
中味:茉莉、花椒
後味:橡樹、李樹、木質香調

不知道是不是太熟悉了,每次聞我都覺得自己鼻盲,感覺什麼味道都形容不太出來!這款採用的元素是中式庭園裡面從小和大家一起長大的茉莉與金桔,有一種清早在陽台澆花的悠閒感,因為又帶有淡淡的薄荷和甜味,所以也有點像含在嘴巴裡面的淡味糖果。

其實這支香水反而是我第一支認識的愛馬仕花園系列香水,因為曾在採訪嬌蘭香水學院的調香師,請她推薦一款適合台灣濕悶熱夏季氣候的香水,當時他就是推這一款,本來我只覺得這什麼刻板印象呀,直接拿別人的東方元素香水套用在我們台灣,但現在仔細聞一聞真的覺得非常符合以往對夏天的印象,那種舒服躲在陰影下吃冰喝飲料的美好片刻!

20200217_224839.jpg

其實這一系列HERMES愛馬仕花園系列淡香水早在2018年時我就心一橫買了,但如同我前述,個人已經有偏愛某一種類型的香水,所以這系列都很少用,一直擺在客廳好看用(笑)

後來2019年還有推出一支新的潟湖花園,不過因為種種原因還沒入手~我想也許哪天有機會還是希望可以再補上來與大家分享囉:)

arrow
arrow

    阿嬌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