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2_213142.jpg

事隔近兩年再來寫生產下集實在有點吃力,不過男孩轉大人靠當兵,女孩變女人靠生產,總之女人聊生孩子的過程就像男人吹噓當兵經驗永遠沒完沒了~由於太多學妹來追問學姐我本人:「生產下集呢?」再不寫完就快被敲破碗了,趁今天兒子滿2歲,送他生產下集作紀念。

生產上集看這裡:【生產記錄】不怕!第一次生產全餐就上手(上)

催生一整天生不出來之後,隔天早上6點接力繼續打催生劑,大約7點多時,一位很兇的護士來測開指。所謂的測開指,就是直接用手指伸進去產婦的陰道測子宮頸口寬度,一指2公分,二指4公分,一隻手全開是5指10公分,所以沒有10指全開,極限是5指。相信我,測開指絕對不是什麼愉快的事情,根本被手指性侵啊~尤其該名護士又凶又粗暴,根本容嬤嬤上身,我永遠記得第一次測完開指,眼角流了兩行淚,當時王子和婆婆都被請出門外,回來看到我狂哭,整個一頭霧水。

20160308_083655.jpg

催生劑繼續滴、測宮縮儀器吱吱喳喳,直到8點多醫生巡房,親自來幫我測開指,發現生到第二天還是幾乎沒有開指,便決定幫我破水。破水會使用工具,伸進去刺破羊水膜,瞬間像瀑布一樣狂流大量的水;繼被指姦之後又破水,我真的完全驚呆~因此一整個早上眼淚流個不停,頻頻問王子:「我這輩子明明沒做壞事,為什麼我生不出來…」

過沒多久,開始有嚴重經痛的感覺,差不多是累積39週沒痛,月經加倍奉還,彷彿像肚子的每一條肌肉都要被撕裂一樣,腰也非常痠痛,我本來就不太耐痛,好不容易等到比較善良的護士進來,問:「我可以打無痛了嗎?」才晴天霹靂得知:沒開兩指之前是不能打無痛的!

OMG~不能打無痛分娩的心情實在很@#$%,當下只覺得什麼8千,8萬我都願意付好嗎?畢竟這和前一天的催生相比,實在是超強能量釋放~催生只是下腹緊縮、痠痠的很像經痛,但生小孩真的是一種撕裂自我的感覺,直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怕。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總之我已經開始痛到臉色發白、一直覺得很冷,容嬤嬤又來測開指,一切就像倒帶重播~儘管這次我有心理準備了,依舊被戳到飆淚again,最後還被酸:「你這樣不行,都不開指怎麼生?」聽完,眼淚又不爭氣的掉下來,蓋上棉被哭一場。

好不容易等到醫生看完診,大概11點半,上來問我感覺如何:我真心痛到死魚眼,幾乎說不出話來,這時醫師才終於鬆口建議我剖腹,因為我的胎位沒降下來、開指也不順利,生了兩天體力也消耗過多,就算繼續等開指到時候推上產台到時我也沒力氣生,但他要我們好好考慮一下,他先幫我們連繫看看麻醉醫師,然後人就不見了半小時,猜想應該是準備幫我開刀而先去吃飯了。

好不容易等到醫生回來,我連忙點頭說要剖腹,醫生彷彿鬆了一口氣的說,其實早點選剖腹就不用多熬這兩天了,剛好麻醉醫師有空可以趕過來(灑花~),然後由王子簽了一大堆同意書之後,我就被推進去產房了。爬上生產檯瞬間覺得也太窄了吧,一個翻身就會掉下去的程度!!!我是一介胖了14公斤整個人達到60大關的大隻產婦耶,不禁懷疑起這床靠譜嗎?

很快麻醉醫師來了,要求我在產檯上把自己捲成蝦子,我內心一直響起媽媽說打麻醉很傷脊椎(這個要到坐月子單元再聊我媽的遺毒),但當下我已經痛到不用刻意歪腰就自動捲成蝦子的程度(請不要忘記我有一個大肚子),只聽見麻醉醫生說:「針有點大,會比較痛喔~」拜託~再粗的針跟生小孩的陣痛比,這根本一點也不痛啊!!!

然後麻醉醫生還問我說:「你怎麼一直在發抖啊?很冷嗎?」不誇張,我當時真的是痛到牙齒顫抖像在磨牙一樣喀拉喀拉的,旁邊護士才跟他說:「喔,他生第二天了啦,而且他血壓值很低…」。然後麻醉醫生就碎念起:「平常怎麼沒好好補鐵咧(巴拉巴拉)」是、是,我錯了,誰叫我一直把自己當未婚懷孕的少女一樣,完全沒研究生小孩任何事情,以為自己只是變胖(誤)現在知道也來不及了。

施打完麻藥後沒多久,麻醉醫師開始敲敲打打問我這裡有感覺嗎?說真的,現在就算拿刀砍我腳應該也沒感覺吧?終於,我的醫生來了,一開口就說:「哀呀你早該直接剖腹了啦,你胎位高、小孩大,早跟你說會很難生」……我內心白眼翻成死魚眼:為什麼你不早說!!!!

生產過程我只感覺到刀子冰冰的,其他都沒感覺,這時候一旁的麻醉醫師應該是正在翻看我的病歷資料,好奇的問我:「你的職業寫採訪,是什麼採訪啊?」我心裡一陣抖~因為整個孕期我都沒透漏自己是在哪裡工作,畢竟台灣政治藍綠惡鬥多年,懷孕期間又遇到醫糾話題熱潮及接生制度改革期間,醫生常忍不住跟我抱怨一些制度問題,讓我不想表態自己在有顏色的公司工作。不過人在產檯、身不由己,我還是硬著頭皮默默回應:「就記者啦~」不誇張!我有感覺到空氣瞬間凝結了一下…是真的大家瞬間沒講話至少5秒以上,然後麻醫繼續追問,「哪一家的記者啊?」當下我雖然像得尷尬癌一樣回應,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我感覺到醫生心情變愉快(醫生和律師大多是綠的),只是又念我:「你自己當記者怎麼沒多找一些生小孩的資料。」

20160316_175545.jpg

最後,有一股「啵」的感覺,兒子就從肚子被抓出來,瞬間哇哇大哭了!聲音意外地好濁、超級不真實,好像是隔壁床生的小孩一樣~然後醫生就說:「順利生出來囉~現在幫他稍微洗一洗,就會帶去給爸爸數手指,我現在要把開刀的地方縫合了」,最後只聽到麻醉醫生說:「順利結束了,現在讓你睡一下,你一定也很累了吧~」我忘記到底有沒有來得及說謝謝,總之,睡眠麻醉超Magic大概數不到10,我就完全失去知覺。

醒來大概是生完一個小時左右,據說比護士告知的還快就醒來,我生完小孩到醒來這段期間,完全沒有看到寶寶,反而是從老公手機拍的照片看到寶寶的樣子,長的就是一個胖老人,完全和可愛無關耶(笑)

20160310_150653.jpg

王子先生分享,當時他簽完一堆單子,在產房門外沒多久就聽到小孩哭聲,沒多久護士就抱小孩出來了,他嚇了一跳想說:「生這麼快?這是我的小孩嗎?」尤其一看到孩子時:「蛤?單眼皮?怎麼跟我完全不像!」但還是認真的依指示數了手指和腳指、眼睛鼻子嘴巴,確認沒問題,就蓋腳印畫押,恕無退貨。

王子回憶當時兒子被抱出來的時候,竟然還在睡覺,感覺一副還沒有要被生出來的樣子,還打了個哈欠~整體胖胖的、手腳小小的很可愛,但還沒來得及抱,就被護士帶回去照顧了。接著又過了10幾分鐘,我才從產房被推出來,護士囑咐了一些尿管護理及相關產後事情之後,就回到待產房靜靜等待我醒來。

偷偷分享一下,生完孩子退了麻醉醒來後,王子緊握著我的手時,我竟還搞笑地默默對他說:"我保住下面惹"……現在回想,當時的畫面其實蠻感人的,為何我會先說這句話呢?可見女人內心是很擔心鬆弛的下面會留不住老公的心啊~~~(羞)

20160311_134402.jpg

有關坐月子的部分,我會再另外整理成新文章(也許小孩就3歲了?)

如果大家有什麼對生產的疑惑也可以留言或私訊詢問,也許我也可以整理成迷思篇,就請大家幫忙分享按讚留言給我囉:)

arrow
arrow

    阿嬌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