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32428_1528080060644028_3481781381242428755_o.jpg

新年新希望,今年的目標是每週都能發一篇文章,而第一週就來讀日本新型態餐廳創業家:小林世界小姐的未來食堂》吧!之所以選讀這本書除了食堂的型態很吸引我之外,另一部分是因為王子先生和我一直很想開一家公益主題的店,所以透過書籍接觸各種類型的創業心得也挺不錯的。

 

閱讀之前:

這家未來食堂有幾點吸引我:1.全店只提供一種定食,每天不重複;2.只要打工50分鐘即可換取一餐,因此除了小林世界本人之外,食堂0正式員工 3.任何人都可以到店內撕下免費餐券,安心享用一餐不必付費。

對我來說,這種不可思議新型態的餐廳相當吸引人(每月淨賺27萬喔厲害吧),也很好奇實際運作之間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於是一攤開書就讀到欲罷不能,甚至還坐過站,本來要在昆陽下車,結果到了南港還質疑是否捷運報站系統壞了(歪腰)。

1859.jpg

位於東京神保町的未來食堂。本圖翻攝自https://matcha-jp.com/tw/1859 (如有不妥請來訊告知)

閱讀之後:

世界小姐(作者)是一位女性IT工程師,她提到自己15歲時,為了閱讀村上春樹的發條鳥年代記》,推開門走進一家咖啡店之後,意外湧上這輩子要自己開店的念頭,看到這一段插曲讓我對她更有共鳴,根本村上迷的共同毛病啊哈哈哈。

相當令人佩服的是,她從開店企劃書到成本與營收,全部公諸於網站,連打工換餐的班表也都使用Google表單,因為她秉持工程師共享資源(Open Source)的精神,不怕別人學,甚至希望大家盡量模仿並加以改良,不過看來這個經營方式不太容易,目前還沒有蔚為風潮。

只有12個位子的未來食堂,大約可翻桌4次,但她想要傳遞的精神是家人般的信任感,食物當然要好吃,但世界小姐也樂於與客人交流,甚至討論下週的菜單,客人也會因為「今天的菜單是上週客人建議的」感到開心而樂於互動;對於打工換餐者,也不拘泥於他們的來意,(大多是想開餐廳者),甚至可直接表明希望學到什麼而盡量安排,每個月甚至舉辦一天打工換餐者交流會,讓大家就像一個大家庭,認識頻率相近、對未來食堂有認同感的人。

然而在免費餐券上的經營,果然不如表面上簡單,一路上隨著使用者狀況而反覆檢討出應對方式,例如:餐券不能帶走,請相信來一定吃得到免費餐,落實免費餐的分享初衷;僅限獨自用餐使用、也不可加點其他餐點,希望避免讓免費餐的心意落在餐點的價值(900元日幣)上,確實傳遞出有人為了你這頓免費餐而花了50分鐘努力工作,這是一頓庇護餐點,有需要的人不需要任何說明即可享用,度過艱難的時光。

IMG_6677.jpg

未來食堂餐點,本圖翻攝自https://matcha-jp.com/tw/1859 (如有不妥請來訊告知)

讀後感:

果然閱讀他人的經驗可以省去一些繞遠路的失誤,至少了解餐飲業的成本抓在營收3成;如果希望工作流程要安排到任何人都可以輕易的接棒上手,就要細分工作等……,最令人敬佩的還是要回歸到世界小姐本身有一顆善良的心、開放態度的腦,時時檢討錯誤並修正,最經典的是她說:既然是打工換餐,身為店長如果遇到打工者出任何問題,肯定是自己沒做好,因為整家店只有自己一個人了解,一定是哪個流程不對需要檢討。不確定是不是每個日本人天生腰桿子都是90度生長,但不停地反省檢討確實讓未來食堂成為餐飲業別開生面的先例,王子先生也說,聽起來她真的非常工程師,把錯誤當作BUG解,而且很重視流程與規劃。說著說著,怎麼竟羨慕起工程師有顆邏輯清楚又理智的腦了(笑

==書訊==

未來食堂:提供免費餐的餐廳到今天都能賺錢的理由
作者: 小林世界 KOBAYASHI SEKAI
譯者: 鄭雅云
出版社: 啟動
出版日期: 2017-10-19
ISBN: 9789864930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嬌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